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我們都看到大雄的成長


      我剛看過這最新上映的"Stand by me:多啦A3D",這當然是成人和小童的共同回憶。但原來這次上映的多啦A(或叮噹)卻有很多成年觀眾(連官方也以「屬於成年人的回憶」來形容是次上映)。究竟我們除了記念林保全先生的聲音外,為何會觀賞是次的多啦A夢電影?


    其實,我亦未曾在電影院中看叮噹(我還是喜歡這名稱,雖然我未成年),原因是以前的叮噹場版與電視版感覺太不一致,要特地弄一個叮噹與大雄拯救世界的故事,所以某些人(包括我)便會厭倦近乎任何動畫劇場版都會呈現這種千篇一律的故事,故不會在電影院看叮噹。但今次情況完全不同。除情節上沒有甚麼打怪獸、另一世界或侵略地球外,還把整套叮噹的故事概括在95分鐘的電影上,再加上電影是首度有3D效果,也做得不錯,令這電影大受好評。

    說明了我看這電影的原因後,我特別要說這電影給我對大雄一個與以前電視版截然不同的形象。我們都看著大雄,電視版中的大雄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依賴叮噹。他主要靠叮噹的法寶解決問題,即使有時想自立,最終都要叮噹的幫助才能成功,讓我感覺大雄不能沒有叮噹(尤其在追求靜香一事)。然而,今次雖然一開始與電視版沒有甚麼分別,但之後的雪山嘗試拯救靜香及與胖虎搏鬥而勝的情景則刻劃得使我大為感動(差不多要哭!),只因我能看見大雄確實靠自己成功,是他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使我們知道大雄真的長大了,再也不需要叮噹。當然,最後為了不要使大家傷感,電影沒有停留於叮噹的離去,還是因某些原因(不要劇透了!)而回到大雄的身邊,總算是大團圓結局。

    我們其實也是大雄,無時無刻都希望有「叮噹」的幫助,不願自立、脫離童年人生。可惜的是大雄可以不成長而我們不可,時光的飛逝會使我們漸漸離開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進入複雜的社會。所以,這電影則能表達最終大雄也要成長的無奈和感慨,亦是使我們感動的原因,更是提醒正要進入社會的青少年們珍惜現有的生活及帶給成年人一個美好童年回憶(叮噹這角色及自身的童年)

    一句話解釋這電影的意義:我們能看到大雄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